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林務局】台灣木材標章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規範網>專用標章



2017-12-16

今(16)日在南港展覽館表揚本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的35家參展單位。由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主辦、8家國產材業者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經大會建材委員會評選建築師依「產品實用創新」、「裝潢及整體感受」、「專業解說」各方面實際評比,在560個參展單位中脫穎而出,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林務局指出,為推廣國產材使用,這次策展規劃打破一般商展個別展售商品的形式,而是打「團體戰」,集結國內8家使用國產木竹材的民間業者協作,發揮各自的獨到之處,創造這個小而精巧的完整體驗空間。展場空氣裡瀰漫的木材天然香氣、互動體驗的趣味、臺灣木竹的好質地、產品和展區設計別出心裁的優美巧思,令許多前來參觀的國內外業界人士、學生、一般消費者紛紛表示十分驚豔。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構築茶屋、昆晉實業帶來室外木格框和雨淋板等、昆儀實業擅長樂器和熱改質技術、正昌製材則提供了原木、大型板材及柳杉地板;而德豐木業製作的入口意象、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竹構-達文西拱、旺亮木地板的相思木地板和壁板;竹籟文創的竹編牆、竹地板等,各家廠商都拿出看家的產品強項,共同創造一體設計的國產材臺灣館;展場全部使用本土木竹材建構,每一處都是臺灣優良木竹材和精巧工藝的結晶。

此外,國產材臺灣館不僅在館內以互動體驗方式解說使用國產材的種種好處,在外牆,也透過立體木雕意象闡述國產材的特色,林務局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國人更認識、認同進而支持國產材,同時也盼以這個專業的平台,將臺灣林產業中的優質產品推薦給國內外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建材界鑑賞家。

這次展覽只剩1天的展期,再次邀請專業人士及嗜好者把握機會,認識這個紮根臺灣土地的產業,體會國產綠建材的迷人。



2017-12-14

國際建材大展今(14)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今年的建材展最不同於往年的,是首度有了「臺灣館」!由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主辦、8家國產材業者合力打造,在這次建材展上「為國舉材」,讓國內、國際看見臺灣木材的好;本周六也將舉行論壇,邀來渡邊邦夫、郭英釗等國內外多位建築及林業界重量級講師,帶給大家最「接地氣」的知性體驗。

林務局繼1127日啟動國產木竹材標章和溯源管理制度後,再次打出臺灣綠色品牌,1214日到17日與全球專業人士及消費者面對面。林務局指出,國產木竹材應用在結構、室內裝修上都有極佳的技術與品質,為了將業界技術的結晶完整呈現出來,特別在2017年「第29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以國家館名義,設立「國產材臺灣館」。國產材臺灣館打破其他商展個別展售商品的形式,而是集結國內8家使用國產木竹材的民間業者,拿出各自看家特色強項,共同創造一體設計的國產材展覽;展場空間完全使用本土木竹材建構,每一片板、一處構工、一幢木屋,都是臺灣優美木竹材和精巧工藝的結晶。

此次一同參展廠家包括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昆晉實業、昆儀實業、正昌製材、德豐木業、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旺亮木地板、竹籟文創等。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林務局重啟林產業,是台灣農業上重要的新頁,使用國產木竹材好處不但是地產地消、降低碳足跡,對臺灣和國際環境及社會,都有正面貢獻,並充分做到環境責任。而現場展示,都是精巧工藝的結晶,提高了國產木竹材的利用範圍與價值,相信未來在政府、業者共同努力所累積的能量下,一定可以提高木材自給率,創造環境與產業雙贏價值。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未來消費者只要認明「台灣木材」標章,就可輕鬆買到國產木竹材製品。木竹材為可再生資源,在永續經營的人工林作業下,木材資源可生生不息,找回林地林用。林務局為重啟林產業,致力促進國內林產業成長,並朝向永續森林經營前進。國產木竹材應用廣泛,不論是作為建材、家具或器物,皆表現出色,除了優質的木竹材,業界也累積了成熟的技術與產品,可供消費者選用。

國產木竹材可建構健康且自然的生活空間,木構造建築是都市森林、碳儲存庫;木竹材用於室內裝修具有調節室溫的功能,維持室內冬溫夏涼;且能降低高低音頻的音壓,提供良好的音響環境,並釋出精油香氣,使人放鬆心情恢復疲勞,更降低蟎類活動。

1216日星期六,林務局更邀請各方重量級專家來到「國產材相對論壇」對話,第一次結合產官學研跨界思維,從「國產木竹材與土地的關係」、「產業與城市的美好牽絆」、「屬於土地的設計」及「我的國產木竹材經驗」等四個面向探討,透過相互辯論,激蕩更完整深刻的辯證,精彩可期。

這次國產材臺灣館全新展現國產木竹材的美好體驗,論壇的深度分享,也帶給國內外建築相關領域專業人士與消費者更完整深刻的體驗及辯證。誠摯邀請專業人士及所有民眾免費參觀展覽、免費索票參加論壇,認識這個紮根臺灣土地的產業,體會國產綠建材的迷人。

展覽及論壇資訊:

2017「第29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一國產材臺灣館

(一)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4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二)時間:1061214日(四)至17日(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1415日禁止12歲以下兒童入場)。
(三)憑名片或填寫問卷免費入場

*相對論壇

(一)時間:1071216日(六)
(二)地點:南港展覽館504會議室
(三)主題:四個相對論-土地給予的(國產材與土地的關係)、共生關係(產業與城市的美好牽絆)、屬於土地的設計、我的國產材經驗。

貴賓:王松永教授、有馬孝禮教授、卓志隆教授

場次
時間
講者
上午場
9:00~12:00
林華慶(林務局局長)、中島浩一郎(日本銘建工業株式會社社長)、甘銘源(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游智維(風尚旅行社)、龔書章(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曾志偉(自然洋行建築團隊)
郭英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正昌製材行及德豐木業代表
下午場
14:00~17:00
蔡明哲(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處長)、郭中端、堀込憲二、渡邊邦夫(日本SDG結構設計團隊主持人)、王銘顯(木之家種子)
卡艾偉、富田匡俊、莊閔傑(溪頭木構銀杏橋設計施工團隊)

(四)索票網址(名額220人):請憑報名成功信件入席

現場詳細圖文音檔請瀏覽:https://goo.gl/EvMqqP








種籽設計【粉絲專頁】





2017/11/27

為了振興臺灣林業,農委會林務局啟動國產木竹材溯源管理及認證制度,今(27)日並公佈國產木(竹)材標章,未來消費者認明「台灣木材」標章,即可安心選購。林務局鼓勵消費者支持國產木竹材製品,不只優質耐用,更能提振山村經濟、促進林地林用,也減少進口木材跨海長程運輸製造的碳足跡。

甫落幕的2017APEC林業部長會議中,「永續營林、提升依賴森林為生的居民收益」是重要共識;2015年聯合國森林論壇也指出,適度的營林和增加林農收入,是達成全球森林生態永續目標的關鍵方法。

林務局表示,國內私有林地面積13.7萬公頃,惟因林產業式微,致使大部分林地荒廢,甚至違規使用,不但造成寶貴的可再生資源閒置,更引發國土保安疑慮,追根究柢,正因國產材市場萎縮,以致林業經營收益低落,居民難以仰賴林木為生。

因此,為了提振本土林產業,林務局將致力打造品牌形象,讓消費者看見國產木竹材,逐步提升市場需求,帶動生產量與產業鏈,開啟人工林之造林、利用、再造林的永續循環。而林務局的振興林業策略也將從私有林開始,讓山村居民得以運用森林資源改善收入。

至於以後有民眾對伐木可能破壞水土保持的疑慮,林務局表示,臺灣現在和未來的林木採伐都以私有林為主,國有林為輔,且將嚴格分級分區管理,保安林、天然林不會改作生產用途。而遵守永續規範的營林,更能吸收二氧化碳和防止林地不當開發。除了加強各方溝通,林務局也導入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永續經營相關規範準則,更鼓勵林農申請認證。

為回應木材合法貿易的國際趨勢,林務局今年積極推動國產木竹材「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TAP)」制度,制定「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將於明年上路,盼民眾也從消費端把關,協力杜絕不肖業者盜伐珍貴天然林木。同時,林務局特別報請農委會於今(106)年1030日公告,在CAS認證中增訂了林產品「木製材品」品項。此二項制度,可建構國產木竹材原料來源的合法性與加工產品品質管理,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提升國產木竹材的永續性與市場競爭力。

林務局呼籲國人,國產木竹材最能適應臺灣濕熱氣候,耐久好用,更省去運輸耗能;且進口木材有些來自國外的天然林,甚至熱帶雨林。因此,使用國產木竹材是節能減碳、有助於保護環境、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綠色消費」。

今年1214日至17日,林務局更將首度以國家館名義參加國際建材大展,邀集使用國產材的8家民間業者聯手出擊,在南港展覽館的「201729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共同打造臺灣館。每一片板、每處構工,都是臺灣優美木竹材和精巧工藝的結晶,誠摯邀請建築相關從業人士及所有民眾免費參觀,認識這個紮根臺灣土地的產業,體會國產綠建材的迷人。

詳細圖文與現場錄音 請參照連結   :  https://goo.gl/kgamwP



國產木竹材識別標章




【設計說明】

整體意象以台灣自產木材概念為出發,藉由良好的生產流程規範,環繞形成一個永續循環的圈,傳達台灣森林永續經營的概念,並透過向上發展的枝幹展現台灣木材的擴散效益。其有計畫性的種植、固碳、疏伐,最後加工製成台灣木材,並加以利用再製成為各類木製品的過程,讓固定在木頭裡的碳不會跑掉而保存於都市生活之間。故此標章以永續()為出發,透過發散的枝幹(樹幹)展現宏觀的阡陌網絡,探討森林都市之間的互存共榮想法。

而人工林因合理的經營而達到永續再生,因此認明此標章即能消費環保愛地球,除了買到好產品亦能幫助生態平衡,對人體對環境都是能更友善,達到減緩溫室效應符合環保的永續消費。在實質上,亦能藉由驗證的機制追溯木材來源的合法性,保障消費者權益。 


The overall image focuses on the concept of MIT wood. The circle symbolizes concept of sustainability in the forests of Taiwan. The style of the upward developing branches symbolizes the extensive effects of the wood of Taiwan. The planned process from planting, carbon fixation, thinning, to the processed making into Taiwanese wood furniture puts carbon fixation into practice in the urban life. Therefore, the mark features sustainability (circle). The extended branches from the trunk display the grand crisscrossing network, which invites a discussion on the mutual reliance and profits between “forest” and “cities.” The purchase of the products with this mark means an eco-friendly consuming action. The certified mechanism can literally be applied to trace such nature-damaging behavior as illegal wood poaching to guarantee the consumer 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